電聲教育推廣

美律電聲力,台灣電聲力

電聲產業有著百年歷史,卻能隨著時代變化,不斷發展出新應用,從行動通訊、視聽娛樂延伸至醫療保健、智慧家居,一直是關鍵的人機互動介面。而美律秉持對聲音的熱情,重視對人才的培育,持續與時俱進,始終在全球電聲領域佔有一席之地。

2022
增設評審推薦獎,鼓勵創新
2021
第十二屆頒獎典禮,首度以線上直播方式,所有得獎人皆可邀請親友團上線觀禮
2020
第十一屆電聲論文獎頒獎,因應防疫採線上舉行
2019
舉辦第十屆電聲論文獎暨科技人才培育金頒獎典禮
2018
舉辦「聲級戰力!電競翻轉世界」美律電聲影響力論壇
2017
舉辦「聲控世界 ‧ 全面啟動」美律電聲影響力論壇,聚焦電聲與 AI 聲控世界
2016
舉辦「新生代電聲影響力論壇」,聚焦電聲與未來科技結合之跨界專業論壇
2014
於大葉大學建置「美律電聲材料實驗室」,成為電聲新材料與人才的培訓基地
增辦「電聲實作獎」、「工業設計獎」,吸引更多學子成為電聲新銳
2012
前進校園,舉辦「電聲技術論壇」,分享科技新知
2011
設立「科技人才培育金」,獎助優秀學子提早與產業接軌
2010
首創電聲論文獎,獎勵博碩士生投入電聲研究領域
2008
於逢甲大學建置全國第一座符合 ISO3745、ISO7779 國際級的電聲實驗室
2006
協助逢甲大學設立電聲碩士學程

【 產學合作 】
2022 年美律與逢甲大學進行深度產學合作,2023年更將計畫擴展至同樣位於中部的中興大學,由研發主管擔任專題企業導師,以半年期間指導同學電聲相關專題,帶領學生對電聲領域進行更深度的認識。除此以外,美律也於校園中舉辦耳機實作營,由員工擔任志工,指導同學實作,培養對電聲產業的興趣。未來將持續發展多元產學合作專案,如電聲學程合作、實習合作專案等,並且擴大合作之院校與學生。

2022 年產學合作情形
類別 學校 人數 期間
產學合作 逢甲大學 13 2022.7-2023.7
產學合作 中興大學 6 2023.7-2024.12
產學合作 逢甲大學 4 2023.8-2024.12

電聲論文獎

美律自 2010 起每年耗資超過百萬元舉辦「電聲論文獎」評選活動,2022年已是第13年,2022年起,由於遠距醫療、遠距會議及車用電子的發展,喚起了更多人對電聲產業的新視野,將電聲從聲學裝置中解放,運用在各式不同的產業中。
近年由於 AIoT 的發展及 5G 的逐漸落地,聲學運用更為廣泛,也更受各領域重視,因此,競技人數逐年攀升,累計2010-2022 年電聲論文獎共有 82 位優秀新銳獲獎,得獎學生指導教授、評審委員,皆為國內聲學相關領域巨擘,舉凡機械、電機、電子、通訊、造船工程、電聲、聽語科學、聲學、土木、航太、力學、材料、建築、環科等系所,與聲學相關之碩/博士優秀論文皆可參賽,競逐高額獎金。
2022 年雖因新冠疫情影響,決審會議與頒獎典禮時程都曾大受影響,但秉持鼓勵電聲研究的初衷,在評審、參賽者及獎項籌備人員的努力之下,完成實體決審發表會,並舉辦線上直播頒獎典禮,同時,今年在眾多參賽者中難分高下,美律更另增一名評審推薦獎,鼓勵更多學生參加活動。

電聲碩士學程

美律有感於電聲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,但國內電聲人才系統化培育資源卻相對缺乏,為打造國內電聲人才庫,美律與逢甲大學合作,於 2006 年設立「電聲碩士學位學程」,是台灣首創專注於電聲領域的學程,由美律捐贈設備而協助設立之國際級「美律電聲實驗室(Merry Electric AcousticLaboratory;簡稱 MEA Lab)」於 2008 年正式啟用,亦是全國第一座產學合作之電聲實驗室(含全/半無響室)
美律與逢甲電聲學程於人才培育與研發技術長期緊密合作,美律董事長及相關主管持續多年擔任客座講師,形塑為師資、課程和軟硬體設備最完整的電聲教育機構,多年來持續孕育眾多傑出人才與研發成果。

電聲技術論壇

自 2012 年起,由美律工程師至國內大學系所舉辦「電聲技術論壇」,分享電聲產業的未來趨勢,內容涵蓋 4 大主題—研發、材料、設計及軟體,啟發學生對電聲領域的關注與興趣,也與學生分享從校園進入職場的經驗談,自 2012 年實施以來至2022 年度,累計共投入 93 個系所,約 5,290 位以上同學參與。

科技人才培育計畫

美律認為人才培育應是長期且有計畫性,就學期間獲得企業協助的優秀人才,能更專注於研究工作,且能直接從學校延伸到企業,提早職涯規劃,企業也透過提早與學生的互動儲備未來生力軍。
科技人才培育金每年開放全國公私立大學院校電聲、電機、電子、機械、自控、船舶、材料、資工、通訊、航太、海洋、系統工程及工業工程等相關系所皆可申請,經評選通過者,由美律提供每年 12 萬元獎助學金,且可參與實習計畫,累積實務經驗提早與產業接軌。

自 2011年度起,美律實施「科技人才培育金」計畫,至今已邁入第12 年,開放國內研究所、五年一貫學碩士生申請,獲選的菁英學子,除有獎助學金外,並能透過工讀實習等實質交流機會,提早認識電聲產業,畢業或役畢後直接進入美律就業,學以致用。
2022 年共錄取 7 位優秀學生,累計 12 年來共 116 人次申請, 64 人次錄取 ,錄取率 55.17%。培育金於在學期間可申請續領 1 年,歷屆 55位錄取者中有 9 位續領,除在學或服役中的同學外,已有 33 位優秀學子畢業後選擇直接加入美律。

    

 

➲2023 科技人才培育金